【棋魂+狗柯】YOU ARE HERE (上)

 

终于还是开坑了233入坑棋魂这么久第一次写同人有点小激动

时间线是Sai和塔矢名人下完棋后,即将消失的那几天

棋魂背景是20世纪80年代,因为要和现在挂钩可能有点bug,忽略就好没有大的影响

棋魂线为主,后文有狗柯出没


***

  

  每日新闻:


  5月25日。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,谷歌研究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对战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棋手KE JIE进行到了第二局。KE JIE再次惜败,人机大战目前比分为0-2。

 

  

  “阿光,我想和那个人下棋。”

  

  

  ***

  

  森下九段的宅邸,研讨会。

  

  “真没想到,KE JIE居然又输了……照这个趋势看第三局也很危险啊。”

  

  “号称可以预测所有可能路径的机器人吗?真是令人敬畏啊。”

  

  棋盘上是KE JIE vs AlphaGo人机对战第二局的复盘,森下九段如石墩般端坐在棋盘前眯眼审视棋局,周围一圈围坐着他的弟子。

  

  “但是不愧是人类最强的棋士,这一盘KE九段已经发挥相当出色了。”

  

  “老师,不是机器人,是人工智能。”和谷由正坐改成了盘腿坐,“啊……没想到人类居然会惨败啊。突然觉得作为一名棋手的生涯变得了无生趣了呢。”

  

  冴木:“这样说也太丧气了吧……”

  

  和谷:“难道不是吗?反正我们再怎么绞尽脑汁,人工智能只需要一秒就可以找到对策,然后把我们击败。这样下棋还有什么意思?”


  森下老师眉头一皱,严厉地叱责道:“说什么呢!汽车跑得还比你快,我看从此就把你的腿打断好了!”


  和谷撇了撇嘴:“进藤,你说呢?”

  

  进藤正专心在棋局上,回过神发现所有人都在看着他。

  

  “你怎么看,进藤?”森下老师也这么问道。

  

  “我啊……”他刚要回答,一抹粉色悠悠掠过他的视野,伴着淡淡的花香飘过。

  

  他转过头,原来和室的门敞开着,正对院子里一棵盛放的樱花树。佐为不知何时已经离开了他的身边,正沐浴在漫天飞舞绚烂的樱吹雪中。

  

  这家伙,居然没有在听我们复盘?进藤惊奇的想。

  

  他早就注意到,在以Sai的身份和塔矢名人对战完后,佐为的状态就一直不太对劲。本来以为在看完跨时代的人机对战后,他会稍稍恢复过来,结果现在却更不对劲了。

  

  ——阿光,我想和那个人下棋。

  

  佐为是这么向他提出要求的。


  拜托!能和塔矢名人下棋已经够幸运了,这次是要去拜托外国人欸……不对,对方连“人”都不是,而且他根本不会讲英语的好不好?!

  

  “进藤……进藤!”

  

  “啊?”

  

  “你怎么了,院子里有什么东西吗?”和谷伸长脖子往院子里看,“没什么啊……怎么,难道你也被人工智能打击到了?”

  

  “不,我只是走了下神。”进藤不好意思地揉揉鼻子,把注意力重新放到了棋局上,“我觉得吧。……”

  

  

  ***

  

  “啊~不管怎么说,真厉害啊,那个AlphaGo!能够看穿所有棋路什么的,不就是和神一样的存在了吗?是不是啊佐为?”

  

  回家的路上,进藤还沉浸在之前的讨论里。

  

  “那个KE九段也很厉害啊,这一盘实在太可惜了,放手一搏的话说不定会有一线生机呢。不过他才19岁,也就比我和塔矢大一点点嘛。……佐为?”


  进藤自顾自讲了很久,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。他偏过头,佐为还好好的跟在他后面。

  

  佐为见他停了下来,点了点头:“是啊,真厉害。无可挑剔的防御和进攻,对全局的绝对把控,还有想都想不到的妙手。单单是作为旁观者都可以感受到那令人喘不过气的威压。”


  这就是‘神之一手’吗?这就是‘围棋之神’吗?

  

  佐为垂下眼用和扇掩面。除了对弈的时候,进藤很少看到佐为这样面无表情的样子。

  

  “我说……你不会是在不甘心吧?”进藤好像突然醒悟了。

  

  佐为毕生都在追求“神之一手”,他对围棋的执念强烈到超越了时空和生死,哪怕是变成鬼魂也要继续下棋。但现在,“围棋之神”就这么突然而强势的出现了。

  

  AlphaGo的每一手都是“神之一手”,合在一起,就变成了“神之一掌”——打在所有人类棋手和这一个鬼魂棋手的脸上。

  

  佐为……佐为他……他不会气成厉鬼吧?!!

  

  “不甘心当然会有啊。”

  

  果然啊!!!

  

  “你冷静……冷静啊……”

  

  “但我还是更想和那位‘围棋之神’下棋吧。”佐为放下扇子,看着不知从何处飘来的樱花在他面前落下,又从扇面穿过。


  “……真好啊,真羡慕那位KE JIE九段……”

  

  ——真好啊……KE JIE……把你的身体给我吧……KE JIE……让我尽情下棋吧……KE JIE……

  

  进藤自动把这段话在脑海里翻译了一遍。

  

  乍暖还寒的初春阳光里,我们备受瞩目的天才新人进藤光,感受到了那么一丝丝的寒意。

  

  

  ***

  

  “我说,不要高兴得太早,我真的只是去拜托看看啊!”

  

  手捧一束鲜花站在医院门口,进藤对黏在他背上蹭啊蹭的佐为强调道。

  

  “嗯!嗯!太感谢你了阿光~”包子脸的佐为连连点头,一脸的满足。

  

  “够了啦!真是的……”

  

  爱新堂病院,是塔矢行洋名人接受治疗的医院。

  

  进藤没有询问前台,而是直接去等候直达电梯。电梯到来后他进去按下了塔矢名人的病房所在的楼层。

  

  这不是进藤光第一次来这里了。上一次来,塔矢名人请求他能够再安排与Sai对弈,而好巧不巧的被绪方精次听见了他们的对话,向他逼问sai的身份,结果吓得进藤落荒而逃。

  

  看着不断上升的楼层数,进藤光咽了咽口水,心中紧张而忐忑。

  

  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初段,想要为Sai邀约对弈当然做不到。但塔矢名人是日本围棋界的重量级人物,而且不久前才和Sai交过手,如果他愿意出面帮忙那可能性就大多了。

  

  虽然说……算了,只要佐为可以高兴起来就好。

  

  “叮”,电梯门打开了。

  

  “诶?”“你!”“阿光!”

  

  两人一鬼,六眼懵逼。

  

  进藤光的第一反应是狂按关门键,但电梯外的人反应更快,他一把挡住门并把进藤从电梯里拖了出来。

  

  “想不到进藤君这么怕我啊,居然一看到我就想逃吗?”戏谑的声音在他头顶响起。

  

  真糟糕啊……进藤掩面哀叹自己的命运。

  

  到底要不要这么巧啊?!!

  

  

  

  “原来如此,Sai想要和AlphaGo对战吗?”

  

  医院公共大厅的一角,绪方把进藤堵在了角落的座位上,生怕这兔子一样的孩子一惊一乍的又跑了。塔矢名人现在正在诊疗室接受康复治疗,所以他们都只能在外等候,两个人肩并肩坐在一起。

  

  “是的……但既然塔矢老师现在不方便,那我还是先告辞了。”进藤起身把花塞给绪方,“请替我向塔矢老师问好!”

  

  绪方接过花搁在一边,又把进藤按回到了座位上。

  

  进藤缩了缩,努力和绪方拉开距离。在塔矢名人面前,他感受到的只是高山一般的威严,但面对绪方精次,他却觉得自己像被狡猾的狐狸盯上了,时刻都在被算计着。

  

  “绪方老师,请问还有什么事吗?”

  

  绪方打量着他,若有所思:“想要与AlphaGo对弈,是Sai本人的愿望吗?”

  

  进藤暗暗瞥向佐为,佐为冲他坚定地点头。

  

  于是进藤也坚定地回答:“是的。”

  

  绪方轻笑出声,不屑地说:“能够打败塔矢名人,Sai的确是有着不输给职业选手的顶尖实力。但是,看过AlphaGo的对局后就应该知道,那已经不是能够用人类标准去衡量的棋力。”

  

  “绪方老师,不试试看怎么会知道呢!”进藤辩驳道。


  他其实不太清楚人工智能是个什么东西,但他相信佐为,佐为一千年的棋力同样也是无法用常识去衡量的。


  “哦?你真的知道和那种人工智能对战意味着什么吗?”


  绪方精次一眼就看穿了他的莽撞,“一旦走上了那个对决的位置,背负的就不只是他个人的胜败荣辱,而是一个国家、乃至全人类所有棋手的期望和尊严。这也是为什么中韩两国派出的都是他们第一顶尖棋手的缘故。”


  说完后他似笑非笑地看着进藤。


  进藤沉下了脸:“您是觉得Sai他不够资格吗?”


  绪方掷地有声:“我是怀疑Sai他是否有足够的心理素质承担起失败的后果。”


  佐为身形一震。


  “连自己的身份姓名都不敢暴露的家伙,骤然从那样的风口浪尖摔下来的后果你想过吗?他在网上从来没输过,这次失败对他和他的棋迷的打击很可能是毁灭性的,他可能会受到潮水般的唾骂,也可能被人掘地三尺地挖出真实身份。进藤君,我不希望看到一个优秀的棋手因为一场比赛而陨落!”

  

  进藤显然没有想到这么多:“应该……不会……这么严重吧……”

  

  “阿光!”佐为打断了他。


  或许是医院的日光灯太亮的缘故,他的形象看上去比平时更加黯淡,更加缥缈虚无。


  “算了吧。”


  

  ***

  

  “这样啊,进藤君来过了啊。”

  

  塔矢行洋靠坐在病床上,床头放着一束刚换上的鲜花。

  

  “Sai想和AlphaGo对弈,你答应他了?”

  

  “没有,代表日本棋院出战这种事不能轻易交给一个来路不明的棋手,即使那个人是Sai。”


  不可否认,绪方精次心里也十分惋惜,“韩国和中国都先后派出一流棋手挑战人工智能,Li已经败北,Ke连输两场,最后一局的胜算也不会高。AlphaGo实在太强悍了,我觉得在找到那个系统的漏洞之前最好都按兵不动。”

  

  “中国和韩国都出手了,日本棋院如果一直不作出反应,不会被人耻笑我们的围棋界日渐式微,棋手们一个个心中怯懦吗?”塔矢行洋责问他。


  “老师……”绪方精次叹了口气,“其实如果老师您的身体还好,应该是由您第一个代表日本出战的。”

  

  “第一个和第二个,如果赢不了的话也没什么差别。”

  

  “……也是呢,老师您是觉得Sai可以赢吗?”塔矢名人对Sai的棋力应该更有体会,难道Sai真的强到了这个地步?

  

  塔矢行洋闭上了眼,一股从未有过的疲惫感包围了他,“Li Sedol,KE JIE,之后再是Sai吗。”


  “而且进藤君也已经接受了。”他回想起那个孩子炸毛又无可奈何的样子。


  “哼,他还会再来的。”塔矢行洋笃信道,“如果他再来找你,你就答应他吧,棋院方面就让我来出面。”


  “……好的。”


  

  

  “优化算法……蒙特卡洛选择树……概率……啊啊啊够了这都是些什么啊?!”

  

  “哗啦”一声,最新一期的《围棋周刊》被丢在了床上。在翻开的那一页上,是杂志邀请东京大学的教授做的一期关于AlphaGo的访谈。

  

  进藤有气无力道:“佐为,你知道上面讲了些什么吗?”

  

  佐为的脸颊鼓了起来:“连阿光都看不明白的话,我就更不知道了。”

  

  进藤趴在床上,和史上最艰深的围棋杂志作斗争,“不管怎么说我也只是一个国中生嘛,这些东西对我而言太深奥了啦。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“我说,佐为啊……”进藤忍了又忍,憋了又憋,到底还是压抑不住翻身爬了起来,“你到底为什么要算了啊?你不是一直很想和AlphaGo下棋吗?佐为你不是那种会因为对手太强而放弃的人吧?”

  

  进藤把问题一股脑都倒了出来。


  不怪他纠结,就算棋艺技巧再怎么成熟,他骨子里依然只是个十四五岁的少年,嘴硬心软说的就是他这个年纪的特征——如果佐为死磨硬泡和他要求下棋,他可能觉得很不耐烦,但他现在主动退让了,进藤反而觉得浑身更加不自在——这种心态,读作“蹭的累”,写作“傲娇”。


  他想不通佐为怎么突然就改变主意了,明明之前还是那么期待着的不是吗。

  

  “没关系的,阿光。”佐为看着进藤别扭的样子,笑了,“就像阿光你说的,能够和塔矢名人下棋已经够幸运了不是吗?而且绪方先生也不同意啊。”


  “你会因为别人不同意而放弃吗?”进藤对此深表怀疑,“之前塔矢名人也不同意,你不还不死心的逼着我去了。”


  “这是不一样的,况且我的使命也完成了,已经足够了。”


  “使命?什么使命?”


  “围棋之神赋予每一位棋手的使命,我想总有一天阿光你也会领悟到的。”


  一千年的时光,神明已经足够眷顾我了,我不该再奢求更多了。


  “那个时候,你也一定是位优秀的棋手了吧。”


  虽然我看不到了……


  


  “真是的你在说些什么啊?!!”


  “呃……阿光?”


  “什么总有一天啊?围棋之神不就正在你的面前吗?!”


  进藤抄起那本杂志甩到佐为面前,“就在这里啊,‘围棋之神’不就在这里吗?!”


  ——无法接受。


  “为什么佐为你要退缩了啊?”


  ——他真的无法忍受这种事。


  “你真的觉得这样就足够了吗?!围棋这种东西真的有下够的那一天吗?!!”


  ——绪方老师的嘲讽也好,拒绝也好,但他绝对不接受这么畏缩的佐为!


  “佐为?Sai!!——”


  


  “阿光?你的楼上怎么那么吵?”进藤妈妈在楼下喊道。


  “没事,我打游戏输了!”他说完好像不解气地又加了一句,“有人临阵脱逃实在是太坑了啦!”


  

  阿光……

  

  佐为把手按上了那本杂志上,他根本接触不到实物,只能轻轻盖在上面。


  进藤生气地背过了身,他没有看到的是,佐为按在杂志上的那只手已经隐约透出了被挡住的字句。


  “够了……我已经不想再给阿光你添麻烦了。”

  

  

  

  ***


  “哎,那个人不是藤原老师吗?”


  “什么老师呀?不过是个在御前比试中作弊的卑劣小人!”


  “真是的,这样的人也敢用手去碰棋子,怕是连干净剔透的棋石都要被他玷污了。”


  “为什么不砍下双手谢罪呢?”


  谁都不相信我……


  


  “走吧,我们这儿不需要你。”


  “像你这样贵族少爷的手能够干什么活?”


  “去!去!去!我家棋馆永远不欢迎你!”


  我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……


  


  “哗……”


  啊……


  “哗……”


  原来秋冬的河水也不是太冷啊……


  “哗……”


  如果是这河川的话愿意接纳我吗……可以洗刷我身上的冤屈吗……


  “哗……”


  神明啊……如果你听到了我心里的声音……


  “哗……”


  那么……我还想……继续……


  


  “啊!”


  东京时间凌晨4:25,窗外露出第一抹稀薄的鱼肚白,鸟儿刚发出第一声清越的啼鸣。进藤光还在床上呼呼大睡,被子蹬掉了一半,而藤原佐为怔愣良久,才想起这已经是千年之后的未来。


  这是一场梦?鬼魂竟然也会做梦?


  他感到非常不可思议。闭上眼睛回忆,梦境没有随着意识的清醒而模糊,相反却格外清晰。


  江水的浪涛声犹闻在耳,刺骨的寒冷经久不散,而他最后的祈求也在脑海里回荡。


  ——怎么可能下够呢?


  ——我还想继续下一千年,一万年。


  ——我还没有参悟“神之一手”,我还不知道我离那个境界还有多远。


  ——但是……


  藤原佐为看向床上睡到流哈喇子的少年。


  绪方精次说的没错,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围棋比赛。一旦上场,Sai这个名字代表的将不仅仅是隐匿于网络后的棋手,而是代表一个国家,背负全日本甚至全世界棋手的期待。


  他不在乎输棋,但如果真的有人因此对Sai穷追不舍,如果暴露了阿光就是Sai……


  众口铄金。


  悠悠之口的流言能有多可怕,他比谁都清楚。


  所以他绝对不能让阿光置于危险的境地。


  绝不。
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20 )

© 花间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